專題文章

導入專案管理思維 企業如虎添翼

作者:網管 於 2021-01-23
30100
次閱讀

作者:許倩華(中華國際育成企業發展協會)

台灣政府政策為企業帶來許多資源,兩者主動被動之合作,相輔相成,一起建構台灣產業競爭力,而其中研發過程中各項資源的配置、繁瑣的流程、風險的管理、品質的監控、利益關係人等等,需要導入專案管理思維,善用管理工具來緊密鏈結企業與政府之間的合作,加上隨著大環境新趨勢的演進,在現行職場上,除了專業技術能力,更關鍵的是資源整合能力,因此專案管理思維非常重要,透過此思維可以降低企業營運成本的浪費,以及提升企業資源配置能力,進而提升企業淨利,以下我們談談專案管理思維與產業營運之益處。

導入專案管理思維 企業如虎添翼

首先,我們先淺談一下專案管理,其派系諸多,今天我們配合變動快速的市場環境,以Agile敏捷式管理來談談專案管理對於企業營運之必要性,Agile敏捷式管理其宗旨就是為了在計畫趕不上變化的市場上,幫企業主找出最有價值的需求,快速嘗試錯誤,高速調整市場需求。更確切的說法,敏捷式管理強調企業的適應性跟彈性,當企業目標工作起了變化,像是人力資源、執行範疇、工期調整、成本異動、資源再配置等等,企業團隊能有高機動性迅速適應,以及重新調整需求。其次,倘若專案規模因應趨勢異動,和現行之大環境,親自面對面的溝通相對愈加困難,如有敏捷式管理之專案管理思維,會替企業減少營運成本之燃燒,可避免無法確認需求,專案一直停滯於只有空想,無法前進順行之窘境,亦或是研發進行到中後期,發現創新之產品/服務已經不符合市場需求,要再從頭之困境。

敏捷式管理方法團隊人數偏少,機動型高。

一般而言,敏捷式管理方法團隊人數偏少,機動型高,巨型大規模的專案較為不適用,在實務操作,經由sprint cycle發現團隊中Product Owner、team、Scrum master三種角色之間,各有其責任,各自無可取代,sprint cycle進行時,能夠隨時調整需要改善之工作項目,以及立即提出改善之建議,跳脫制式管理步驟,以市場和人為本,立即再分配再調整,這特點是對於企業價值往正向邁進之操作方式,非常適合企業在快速變化的市場上運用。此思維最大的優勢,不僅是落實時間就是金錢,亦能對工作模式進行隨時檢討與調整,對於運作流程進行即時改進,不再事事從頭開始,以彈性與即時,拿下市場之一席之地,創造出企業最好價值。

在具體執行面上,可善用各種專案管理工具,強健企業體質,現今的企業生存,不再單單只是注意技術層面的突破,與創造服務之價值,而是一併重視企業本身因應市場的能力,將企業資源整合跟彈性放到最大,企業每人都承擔責任擁有較高的執行力,以彈性做出高強度共振,強化開發速度,快速完成企業市場目標,獲得營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