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員工協助方案EAP

作者:網管 於 2021-04-30
68727
次閱讀
員工協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EAP)是指一種長期有系統的服務計畫,除提供個別員工諮詢服務之外,更針對組織不同的管理議題,提供不同的服務計畫。

員工協助方案EAP

企業為了處理員工的健康、心理或家庭問題,早期透過員工輔導,近年來則採行「員工協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簡稱EAPs),透過服務系統之建置及專業服務之提供,以預防或解決影響個人工作表現的相關因素,諸如:工作適應、人際、婚姻、家庭照顧、健康、法律等。員工協助方案服務系統包含問題發現、問題評估及問題解決系統,企業可依組織員工需求及工作性質,選擇適合之服務模式。

教育訓練

勞動部每年皆辦理員工協助方案教育訓練,針對企業需求規劃主題系列課程,如:人際關係、危機處理、員工關懷、職場健康、跨世代溝通等,藉由教育訓練及企業實務經驗分享,提昇企業推動知能,促進企業交流及專業發展。課程資訊請至工作生活平衡網「員工協助方案」教育訓練線上報名專區

專家入場輔導

針對企業有意推動「員工協助方案」者,安排專家入場,進行組織分析或「員工協助方案」推動計畫評估建議,協助企業規劃客製化「員工協助方案」;每家企業每年以申請2次為原則、每次2小時,有需求之企業可洽勞動部專家入場輔導諮詢專線02-2596-5573。

員工協助方案定義

員工協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 簡稱EAPs)是企業透過系統化的專業服務,規劃方案與提供資源,以預防及解決可能導致員工工作生產力下降的組織與個人議題,使員工能以健康的身心投入工作,讓企業提升競爭力,塑造勞資雙贏。

「員工協助方案」(EmployeeAssistancePrograms,簡稱 EAPs)源自於美國,美國員工協助專業人員協會(EmployeeAssistanceProfessionalsAssociation,簡稱 EAPA) 認為員工協助方案是為了協助組織解決下列議題而設計的一種職場服務方案(EAPA,2007):

  1. 解決組織所關心或會影響生產力有關的議題;
  2. 藉由”員工顧問”來協助員工找出及解決會影響個人工作表現的議題(如:健康、心理、家庭、財務、酒毒癮、 法律、情緒、壓力、或其他個人議題等)。

EAP是企業組織為了照顧員工及提昇生產力,所提供的一種計劃性活動,目的是在發現解決會影響生產力的個人問題。其計劃性活動是指,藉由專業工作者及一定的服務輸送程序與方法所提供的協助,是一套有組織、有系統的公司制度與活動。簡單地來說,透過系統化及制度化的服務方式,來協助員工或主管解決因個人因素而導致生產力下降的問題,即稱之為「員工協助方案」。

員工協助方案EAP廠商單位

員工協助方案 (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 簡稱EAP) 是一種由公司提供的員工福利計劃,旨在為員工提供心理健康和情緒支持,幫助他們解決個人或工作相關的問題,並提升其生活和工作的幸福指數。EAP通常由專業的心理健康專家提供服務,包括心理師、社工、心理醫師等。

EAP通常涵蓋以下幾個方面的協助:

  1. 心理健康支持:提供員工心理健康評估、咨詢、心理治療、心理諮詢等服務,幫助他們應對壓力、焦慮、抑鬱、情緒困擾等心理健康問題。

  2. 工作相關問題解決:提供職場問題解決,包括與同事、上級或下屬之間的衝突處理、工作壓力管理、職涯規劃等。

  3. 家庭和人際關係支持:提供與家庭和人際關係相關的諮詢和協助,幫助員工解決婚姻、親子、親屬等問題。

  4. 法律和財務咨詢:提供法律和財務相關的咨詢服務,協助員工解決與法律和財務有關的問題,如婚姻法律、稅務問題等。

  5. 生活平衡和福利:提供生活平衡和福利相關的諮詢和協助,包括心理健康促進、生活指導、資源咨詢等。

EAP通常為員工提供保密和專業的協助,並且通常是免費提供給員工和其家屬的。EAP可以幫助企業提升員工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減少員工的情緒困擾和工作壓力,提高員工的工作滿意度和工作績效,並有助於企業的人才留任和組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