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手自排換檔時機,CVT自動變速箱使用時機

作者:網管 於 2006-03-31
94015
次閱讀
CVT為無段變速自排,能提供比傳統自排更順暢的動力銜接,加上鋼帶材質及制控系統的精進改善,強調動力性能的車輛也陸續採用CVT自排仕樣,又因CVT有無段變速的優點,進而發展出多段式(6速或7速)的手自排功能,以下介紹CVT手自排的使用時機。

何時使用手自排功能

  • 下長坡,需使用引擎剎車時:
    下長坡時為安全起見,一定要充份利用引擎剎車來輔助剎車,才不會造成剎車過熱而失效,相信大家都有此知識,例如從合歡山下至清境時,就可以依當時路況,將檔位排至3檔或4檔,再適時使用腳剎車,保證至清境時,你愛車的來令片不會有燒焦發臭的味道,最重要的是可確保你的行車安全。
  • 爬坡時:
    若僅僅使用D擋駕駛會明顯感覺汽車加速反應比較慢,應使用手排模式(退後一擋),或採用爬坡擋爬坡,雖然極速會降低,但是爬坡需要的是扭力,降一檔汽車不僅跑起來會比較有力,而且會更加快。
  • 行駛於多彎的山路時:
    山路有時崎嶇多彎,而且伴隨高低起伏的坡度,使用低速檔可以強化扭力,加速可以較快,減速也可以用到引擎剎車。
  • 減少不舒服的頻繁換檔:
    在連續彎路上坡時,例如在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上坡路段,若在D檔位,因為在直線與轉彎時的速度或扭力需求不同,此時變速箱的檔位會在3檔與4檔間頻繁換檔,不但行駛動力不順暢,乘坐也不舒服。此時可將檔位設定在手自排的3檔,如此爬坡時能有比較穩定的動力來源,及提升乘坐舒適性。
    另外因減少頻繁換檔,也可延長變速箱內部機件的使用壽命。
  • 高速超車時:
    高速行駛時,若要超車,除了加大油門作強制降檔外,也可以選擇排至手自排模式,然後手動降至下一檔位,讓引擎轉速瞬間拉高,此時會感到車輛衝力十足,待超車後再將手自排模式切換至至D檔位。
  • 享受手排車的操縱感:
    有些人就是喜歡手排的感覺,當切換至手自排模式時,可以免去操控離合器的麻煩,享受手排車的操縱快感,當然把自排車以手排車方式操作,就一般人而言,應該只是偶而為之,不可能常態操作,因為此種操縱法不利油耗且較D檔模式麻煩。

多段式手自排是CVT的附加價值,而且是非常好用的設計,平時仍建議以D檔行駛,若遇上述路況時,可斟酌善用之,以提高駕駛的樂趣及確保行車安全。

CVT,也稱為單速變速箱、無段變速箱、滑輪傳動或扭轉傳動變速箱

CVT是一種自排變速箱,可以透過連續變速改變有效傳動比。這與其他提供固定數量的齒輪比的機械變速箱形成對比。CVT的靈活性允許輸入軸保持恆定的角速度。當然,因為機械的發達,後續CV又衍生出手自排功能,可以手動介入調整配速。

CVT有V型橡膠帶式、鋼帶式、多盤式、鋼球式、滾輪轉盤式…等多種構造,大都利用金屬帶和可變半徑的滾輪傳輸動力。透過主動滾輪與被動滾輪半徑的變化,達到類似齒輪比的變化。理論上這種傳動方式的效率很高,不過必須建立在能負荷沒有打滑所傳遞的動力的情況下。由於是利用鋼帶與滾輪之間的摩擦力傳遞動力,所以鋼帶及滾輪的工作情況十分苛刻。為了有效傳遞動力,鋼帶與滾輪之間不允許打滑,而且原本產生的熱能已經很多,如果再打滑恐怕將會造內部機件的燒毀或嚴重耗損。而為了增加靜摩擦力,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增加鋼帶與滾輪之間的壓力。但摩擦力增加了,動力傳輸的耗損也會增加,無形中還是增加了油耗。